2010/10/17上午十一時許,綿延七部車的車隊,終於抵達《新化國家植物園》(又稱新化林場)。

  新化林場是國立中興大學的實驗林場,位在虎頭埤上游集水區,林場面積廣達370公頃,林區內有五、六十年的半原始林,海拔約一、兩百公尺的丘陵,以道路系統區分;則是南168鄉道以北、南173線以東的低海拔淺山。
 場內遍植150公頃之大葉桃花心木,每年四月正值桃花心木落葉期,風一吹來,漫天飛舞的落葉紛如雨下,似俠客舞劍的快意恩仇,也像戀人分別的離愁萬緒。其他有柚木、摩鹿甲合歡、印度黃檀、鐵刀木、相思樹、台灣欒樹、黑板樹、麻竹、綠竹、刺竹…樹木,另尚有檬果園、荔枝園及葡萄柚與咖啡等;常見鳥類有五色鳥、黑枕藍鶲、白頭鶲、小彎嘴畫眉及綠繡眼。


 


看到這個醒目的大招牌,就可以準備停車囉!(園內有提供停車場,但須50元停車費)



買完票就可以入園囉!(全票100,半票80元,分別贈送50及30元消費抵用卷;設籍台南縣市居民,憑身分證只收20元清潔費喔)




園區內設有多個木吊床,可以去躺躺看,很不一樣的!


大家好!我叫『喜妹』,我可是很出名的哦!很多人都專程來看我ㄋㄟ!


從大門口走了一小段上坡路,來到了此行重點所在…觀賞超ㄎㄚ ㄨㄚ ㄧ 的『六小福』表演。(表演地點就在休閒會館內喔!)


六小福原是台南流浪動物之家所收容之寵物,經所方加以訓練培養成立「六小福」,毎隻寵物皆身懷絕技,不但會跳繩、彈鋼琴、還會騎腳踏車,活潑逗趣的表演廣受大朋友、小朋友喜愛,改善了民眾對流浪動物之觀感,並提升了愛護動物的心態,「六小福」並曾受邀於各大綜藝節目中演出呢!新化國家植物園特別邀請訓練師,率領「六小福」,於每週日早上10:00、11:00,各有一場演出,現場還會教大家如何簡單訓練寵物的小撇步喔!




珮珮真是幸運,能牽著六小福繞圈圈,笑的可開心囉!


哇哇哇!居然還會騎腳踏車接龍繞圈圈耶!



大家好!My name is『有錢』,只要來看我表演,回去以後就會賺大錢喔!


我們可都是同一個『娘』所生的喔,是不是一個比一個可愛呢?



除了騎單車外,我們也很會推著鐵籠子到處去喔!



ㄟㄟㄟ!別搶我的位子啦,老大(訓練師)不是叫我們要照順序排隊的嗎?



每一個小朋友都開心極了,爭相要與六小福合照,讓我忙的團團轉哩!




原本在外頭閒晃的喜妹,看到六小福的超高人氣一定很吃味,趕緊進來拉一下人氣!



會館外頭的大蟋蟀栩栩如生,來一起拍個照吧!


看完精彩可愛的表演後,可能是因為從頭笑到尾的關係,肚子突然覺得好餓!好裡加在,事先已訂了兩大桌合菜,而且餐廳就在休閒會館內,所以馬上就可以開動囉!您瞧瞧,這底下足足10人份的七菜一湯+甜點+水果+白飯無限+續湯免錢,可要多少CoCo呢?估一下吧!


您估對了嗎?沒騙你,真的只要1500啦,重點是每一道菜又都超好吃,大大小小吃得超開心!


另外餐廳也提供多樣套餐(含素食),人數少時也很方便喔!



湯足飯飽後休息片刻,就準備開始走步道、逛園區囉!出發前大夥先來張大合照吧!(您算得出總共有多少人嗎﹖)



這步道走來輕鬆自在,綠意盎然,林相雖不若高海拔山區之挺拔壯闊,但整體感覺還滿不錯的。加上時而吹來的微風,伴隨著蟬鳴鳥叫,悠遊其中,還真是舒服愉快!


這隻大蚯蚓把好多人嚇了一跳!


沿途經常可見大蟋蟀所挖的洞,洞口的周圍都有小土礫,真想拿水灌進去,看看有沒有人在家!(當然這只是說說而已啦!)





這叫什麼去了﹖真糟糕,當時朝聖才幫我上過課說,回來後就還給他了。老師啊,如果您有看到這裡,請再幫幫我吧,我好把這名給補上,好讓大家認識認識ㄇㄟ!


我想這肯定是9/19凡那比幹的好事!


朝聖老師說,這就是我們用來做傢具的柚木!老師,這個我應該沒記錯吧!


走著走著,來到了交會點,我們選擇先去看看夫妻樹。


途中,突然有隻漂亮的鳳蝶飛來,眼明手快的我當然不會放過這美麗的身影…(對不起,請讓我臭屁一下ㄏㄡ,謝謝!)



睿睿很棒喔,即使走得氣喘吁吁、汗流滿面,也都沒有說要爸比抱喔!


終於來到了夫妻樹所在,才猛然驚覺…那妻樹已經倒了!看那斷痕還很新,應該才斷不久。莫非這又是很凡的那根比的傑作!真是可惜呀!


如今要觀看夫妻樹的模樣,也只能從過去所留下的照片中去尋覓了!


看完令人惋惜的夫妻樹後,較小的小朋友也累了,加上有些路段的小黑蚊實在令人難以招架,所以大夥就陸續回到了休閒會館前休息、聊天,此時嘉鴻已幫大家準備好冰涼的飲料,真是太貼心了!稍作停留後,就準備驅車前往下一站…《新化老街》囉!


旁邊的這塊大草皮,也很適合小朋友跑跑跳跳,還有一個小舞台呢!


 


原本的計畫是要去安平的,但後來考量到時間及車程,就決定就近到以巴洛克式建築聞名的新化老街。


    新化老街位於新化鎮中正路鬧區,分為東邊街與西邊街,建於日據時期,為連棟式的歐洲文藝復興時期巴洛克式之建築風格,在台灣城鎮建築中極為罕見,在這些古老的建築上,有著許多圖案裝飾與浮雕,手工極為精細講究,富有立體美感與藝術氣息,甚至早期店家的姓氏及商號名稱,至今也都保留得完好如初,其精美外觀,常是學者專家研考的焦點,也令駐足觀賞者驚歎不已,是新化人引以自豪的珍貴文化資產。
 新化老街曾於90年間南瀛十大歴史建築票選,榮獲全縣第一名,同年的全國歷史建築百景票選,榮獲全國第二名,並曾獲經濟部核定為南部示範商店街,鎮民也成立了「新化老街文化展望會」,經常於此舉辦藝文相關活動,足見老街中除了得有大批華麗古老洋樓,還有部份新興建築夾雜期間,更有多家歷史悠久的老商號,除了販售各式百貨商品、五金米糧及令人回味的古早糕餅,生意熱絡人潮洶湧,是條老而不衰的熱鬧老街。



小朋友開心的說:我們要與老街一起照個相!


剛好有神明廟會的活動經過,更增添老街的思古幽情!


老街上的這間傳統豆花店,看起來蠻有古早味的。


冰涼的豆花口感細緻綿密,淋上清香、甜而不膩的紅糖水,真是好吃!粉圓也很Q彈喔!


大家吃的多開心呀!


在老街的某個角落,看到兩位年近七旬的老伯伯下著棋,雖然看不懂他們下的是什麼棋,卻讓我掉進小時候蹲在廟口看人下棋的回憶中!


這家雜貨店準備打烊了,發現沒?他們用的還是很古早式的木門板片哦!


高齡八十的阿ㄅㄟ,簡單訴說著他的歷史,也提些老街的過去事。從三十到八十,阿ㄅㄟ每天稱職地守著這間老藥局,也見證了這條老街半個世紀的歲月。

本文部份文字引用自官方網站,若有侵權敬請告知,謝謝!



新化國家植物園




電話:06-590-1063‧地址:台南縣新化鎮知義里口埤76號

 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達一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