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阿爸是位傳統木工師傅,


在耳濡目染下,我從小就喜歡拿著鐵鎚敲敲打打,


經常一個不小心,就把大拇指當成鐵釘敲了下去~


 


國中畢業後,每年的寒暑假多會到阿爸的工地去幫忙,


打打雜,多少做些能幫得上忙的工作~


或許是見識多了,


對於一些基本木作的施工方法與步驟,也就自然而然的記了起來~


包含天花板、隔間、壁板、地板等的施作,都有著深刻的記憶與印象~


 


也因此,


這次的居家空間改造計畫,


就設定為D.I.Y取向,自己能做會做的,通通自己來吧~


 


到附近一家滿大的建材行,


採購了第一批所需的建材後,就從天花板開始進行吧~


 


 


因為手中沒有水平雷射儀,


只好用阿爸當時的老方法~細透明水管裝水來測量四周的水平高度~


(其實就是連通管的原理啦!)


之後,在量測好的高度位置逐一釘上角材,完成天花板四周的框架~




 



 


由於是單人D.I.Y施工,


要量測比較遠的距離時,就得動點腦筋,找工具輔助啦~


(這裡用的是C型夾來固定捲尺的前端)



 


量測好的長度需要5米多,


而最長的角材也不過12台尺(約3米6)~


只好靠這招~橋接~



 



 


橋接好的角材長達5米多,且不算輕~


要獨自一人將其固定於天花板四周的框架,真的很難~


只好又多費點心思,先在一端旋上螺絲,綁上細麻繩~



 


再將細麻繩暫時綁在同一側的天花板框架上~


就這麼~


我就可以從容不迫地將另一端給固定好,


再回頭慢慢處理這一邊囉~



 


依樣畫葫蘆,


在兩邊正確的量測位置上,逐一架好每一根加長版角材~



 



 


為求穩固牢靠,


這裡兩側用加厚的L型不鏽鋼支架來作固定~



 


兩端固定好之後,中間會下垂是必然現象~


這時就必須在兩端拉起一條緊緊的直線細繩,


作為待會進行水平懸吊時的準繩~



 


就是這樣~


挺費工的,都快累死了~



 


好不容易完成數量不少的水平懸吊後,我真的都快哭了~


原因是...實在...實在是...太辛苦又太麻煩了~


因為上頭採光罩的骨架,具有很厚的不鏽鋼層,一般的攻牙螺絲根本沒轍~


要鎖每一根螺絲都得先用電鑽逐一鑽孔引洞,


而且還得動用鑽白鐵專用的含鈷鑽頭~


但還是折損了好幾隻才全部完成~



 


接下來的工作可就輕鬆多了~


只要將等長的短角材一一固定在正確位置即可~



 



 


這個位置要特別強化一下,


未來的大冷氣機可是要懸掛在這裡呢~



 


完成所有的天花板角材施作後,


自己偷偷地檢視一下整體施工的品質~


結果...讚啦!整片平得很~


開心的勒~



 


接下來的封板作業,


選用的是防水抗潮又耐燃的日本Lux矽酸鈣板,


重量不輕,要靠獨自一人邊撐著、邊固定會累死又做不好~


曾經先試著自個兒幹,結果非但不行,肚子邊還挨了兩槍~


只好請出我們家太座來幫忙~


果真兩人好辦事,封板作業進行的又快又順利~




 


照明的部分,


我到燈具行找了這顆6W超高亮度LED崁燈(黃光)~


很喜歡它由上而下投射時所營造的fu,很有氣氛的~


 


為了安裝它,


特別添購了這組伸縮式自由錐~



 


洞挖得漂亮!



 


中間區域我設計了三盞LED崁燈,


加上日後會增加間接照明用的層板燈~


我打算用這個多段式電子開關,來控制它們~



 


依照需要,連接好每個控制線路~



 


再將控制開關的電源端,


與原先舊燈具的配線相連接,就大功告成啦~




 


加油!


已經超過一半了~





剩不到1/3了~



 


終於完成了!


真是太棒了~謝謝媽咪的大力幫忙~


就像當年我在幫我阿爸一樣~


 


寫到這,突然覺得眼眶濕濕熱熱的~


真的好想念、好想念已經搬去天堂好幾年的~阿爸~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達一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